上海世博團研習成果

個人習作 |  中國歷史科 |  通識科 |  企業、會計與財務概論科 |  經濟科

個人習作:拍攝一張具代表性的照片,並用文字表達相片背後的故事(100字以上),包括:
.為相片設定主題名稱
.你拍攝這幅照片用意表達甚麼?
.照片主體背後有甚麼故事/反映甚麼社會狀況?
.你想以這幅相給別人甚麼啟示?
 
優秀習作: 黎樂欣 蔡嘉雯 黃樂天 黃子豪
  王文靖 陳嘉鑫 李詠琛 6S 李文鈺
  區朗怡 林智潤    
 
小組習作:製作3分鐘的短片。可配以旁白、背景音樂或訪問等。 (二選一)
一. 參觀兩個國家館,搜集有關的資料,加以分析及比較;向中國提出有何值得參考的地方。
二. 以「上海城市化會讓生活更美好?」為題
 
優秀習作:     
 
中國歷史科 (二選一)
 
1. 上海在中國近代、現代史中一直佔有重要地位。試在考察的行程中選擇三個景點,並輔以古今相片,析述其重要性。 (提示:政治上:新天地或宋慶齡故居 / 經濟上:上海租界或商業街 /文化上:人民廣場 / 書城 / 博物館) (約400字)
 
優秀習作: 高芷齡 袁桂恩 陳勵婷 黃詩慧
 
2. 香港和上海都被譽為國際都會,試透過資料搜集、行程中觀察或訪問,探討兩地婦女在各個層面所扮演的角色及地位。(約400字)
 
優秀習作:     
 
通識科 (二選一)
 
資料一 :
世博盛會展示大國魅力 汲取多元文化促進發展
上海世博會讓中國人民打開眼界,尋找和世界的差距,進一步提升自己,也讓世界瞭解真實的中國。世博會帶給中國的,不只是短期內的大量投資和消費的經濟效應, 而是一個向世界充分展示改革發展成果,傳遞自身發展觀、價值觀的理想平台。中國可以在世博會這個多元開放的平台上,深入進行跨文化交流,汲取人類最新文明成果, 賦予未來的改革和發展以新的視角和動力。
《文匯報,2010年5月5日》
 
1. 資料一認為世博能讓中國「向世界充分展示改革發展成果」,亦能「深入進行跨文化交流」,你認為世博能否達致以上目標?試透過你的親身體驗說明之。 (約400字)
 
優秀習作: 袁桂恩 鄒秋媚    
 
資料二 :
藉世博會贏取尊重 上海當局尚待努力
這些年隨著經濟騰飛,中國綜合國力迅速提升,在國際間話語權與日俱增,但是總的而言,中國在不少外國人眼中只是一個暴發戶,未能得到應有的尊重。 箇中原因很多,政治體制不夠民主、價值觀迴異等耳熟能詳,我們今日不探討這些大道理,只是由上海世博會試運行到正式開園所見種種亂象, 中國的管理水平和國民質素之低落,使人感到「與有恥焉」。中國離值得尊重的大國、中國人離值得尊重之路,還很遙遠。
《明報,2010年5月4日》
 
2. 資料二認為「中國離值得尊重的大國、中國人離值得尊重之路,還很遙遠。」你是否同意以上觀點?試以你在上海的體驗支持自己的看法。(約400字)
 
優秀習作: 王詠儀 馮啟研 黃劍晃  
 
企業、會計與財務概論科 (二選一)
 
1. 選擇其中一個企業參展的展館作以下的詳述 (約400字)
展館類別:企業參展
展館名稱:
企業名稱:
企業類型:
主題:
理念:
特色:
活動 / 表演:
(i) 研發的產品如何應用在生活上? 試建議推廣產品、開拓市場及經營的方法,以達到商家可獲利而人民生活亦得到改善。
 
(ii) 在開拓業務前有什麼要考慮? 估計需要的開支種類。如何決定 / 諾實執行 (Investment Appraisal)?
 
優秀習作: Lee Ka Man      
 
2. 從投資理財角度,試分析上海世博帶來的商機。(約400字)
    (提示: 1. 商機分為三個階段 2. 在那些中國的經濟環節上有刺激作用? )
 
展館包括以下四個類別:
國際參展、國內參展、企業參展及城市最佳實踐區
 
提議: 先瀏覽網頁,瞭解整個世博會的大概情況
(有什麼展館? 在世博園的地圖,園內交通及設施等等)
每一類別最少參觀一個展館,先擬定參觀的次序。
 
優秀習作: 陳嘉鑫 黃劍晃    
 
經濟科 (二選一)
 
1. 價格分析 (約300字)
 
張五常: 收費不合理令世博人氣遜
網友:世博開幕已有幾天,請問張五常教授對上海主辦的這次世博會有什麼評價?
答:從世博開幕幾天的輿論看,反應不是那麼好。入場的遠比估計的為少。目前下評語可能太早,但如果要提出改進的建議,則越早越妙。
我談一項我觀察到的困難,及帶來的不幸。這困難是,雖然上海的世博搞得史無先例那樣隆重,但不同國家或地方的展館的吸引力很不一樣。 這就出現了一個大難題:有些展館要排隊四個小時,另一些劫毫不擠迫,報導是這樣說的。這些報導無疑會阻嚇要參觀的人。何況炎夏將至, 近四十度的天氣上海常有,在太陽下站幾個小時,就算是半個小時,也是不宜參觀的。
我認為收費的結構出錯。改良的價格結構會解決上述的困難。我建議的收費結構如下:
一、與其收160元入場費而任客選擇展館,不如轉收入場費50元。
二、不擠迫的展館不再收費,但擠迫而要排隊的展館則要另外收費。
三、這另外的收費要有彈性,隨時提升或減少,務求達到不需要排隊進館的效果。在電子發達的今天,這樣的收費調整應該不困難。
四、那些在改收費制度之前已經出售了的門票,則依照原來的安排,不需要付擠迫時的額外收費。但這些原制度的票不要再出售了。
i. 經濟學者張五常的收費建議,從個人和社會角度上有何好處? 在實行上會遇到甚麼困難? 試就你的親身經歷作例,加以分析。
 
ii. 有人認為,以上建議是不利窮人的做法,你認同嗎? 如認同,你會建議措施解決問題?
 
優秀習作: 陸志滔 廖詠藍    
 
2. 試就「世博與中國的經濟發展」,撰寫一篇文章 (約400字)
 
 建議大綱:
 中國申辦世博如何促進中國的經濟增長。
 世博背後,中國經濟發展方向存在著甚麼隱憂?
 中國如何把握主辦世博當中的商機,以改善人民的生活,做到「城市讓生活更美好」?
 
優秀習作: 程文俊 陳穎琪 李文珏